「蕙芯丫嬤,她老公對她可是真得好喔,疼得比蕙芯在家時還惜,嫁過去才是她真正好命的開始呢,她老公丫,什麼事都捨不得讓她做,家裡佣人都讓蕙芯使喚,那時候,蕙芯常常來我們家裡坐,一坐就半天,通常都只有我在家陪她,她每次來,總是魂不守舍的一直往門外瞧,我總以為,她是怕太晚回去了,天黑了,她老公會擔心。」

 

「她每次來丫,最喜歡看我這支銀髮簪了,每次都拿著它,又是紅眼睛,又是嘆氣的,我知道她很喜歡,但是,這個是爺爺送我的第一份禮物,我說什麼也不能送她丫,不過,讓她看看,摸摸也沒關係啦,反正她到最後,總是會嘆了一口長長的氣後,才很不捨的還給我。」

 

「那時候,我總是不太懂,像蕙芯這樣,有讀過書,家裡又有疼她的老公,又有那麼多的佣人,又有錢,真的是個好命的少奶奶丫,不過,她總是愛往我們家裡跑,而且,又那麼愛我那唯一那麼重要的東西,而且,常常都是心事重重的樣子,我問她,她也總是回答我:『櫻,沒什麼啦,我就是喜歡妳丫,我又沒什麼朋友,妳又是我唯一的最好的朋友,我當然是來找妳丫做伴丫。』。」

 

「有一次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的,就問了她一句“『芯,妳是不是在想那個無緣的人丫?』,當時,我一開口問,就後悔了,那時候,蕙芯丫嬤手裡還是像以往一樣拿著我的那支銀髮簪,突然,『哇!』的一聲就哭了出來,哭得痛徹心扉,哭得肝腸寸斷的那種哭法,我那時候真是很氣我自己,明知道,蕙芯丫嬤已經很痛苦了,我還要問她那個傻問題,讓她傷心成那個樣子。」

 

「我知道,那種不能和心愛的人在一起一輩子的痛苦,自從認識爺爺後,我就知道了,和爺爺結婚後,我更明白了。」

 

奶奶這時又出現那種很堅定又很溫柔的眼神了。

 

「那一天,蕙芯丫嬤哭了好久,二個眼睛又紅又腫,連聲音都啞了,後來,她啞著嗓子,對我說:『櫻,對不起!我一時控制不住自己。』」

 

「看,蕙芯丫嬤就是這麼貼心的朋友,她知道我會內疚,會難過,她還先安慰起我來,我很笨,當時什麼話都接不下去,還好,蕙芯丫嬤就又繼續講下去了,不然,我真不知我要愧疚到什麼地步了。」

 

「『櫻,妳以後別再問我這個問題了,那個人已經結婚了,我和他一輩子都無緣了,我會努力忘記他,只是,忘記他,好難,好難,就算我老公對我再好,我還是會想起他,唉,我很不知足,對不對?』」

 

「『蕙芯,別這麼想啦,妳是該要忘了那個人啦,但不要說什麼知足不知足,人都是這樣子的嘛,有好的,就要更好的丫,別想那麼多啦。』」

 

「『櫻,妳幸福嗎?』蕙芯丫嬤,突然轉移話題,問我這句話。還好丫,這個答案,在我心裡一直都沒變過,所以,我很快的回答了肯定的答案還加了好幾個點頭,就在那個時候,蕙芯丫嬤的臉突然一下子變得好蒼白,比她剛剛哭泣時更嚴重,也在那個時候,我才發現,天一下子都黑了,門口站著二個人,一個是剛下班回來的爺爺,一個是蕙芯丫嬤的老公。」

 

「那天,送走蕙芯丫嬤後,我沒告訴爺爺發生了什麼事,女人家間的事,不好告訴他,而且蕙芯的心底事,也只有我知道,朋友那麼多年了,我總是不好說出口,不過,那天的爺爺,好安靜,眉頭鎖得好緊,我想,一定他也看到蕙芯丫嬤的樣子,擔心她是不是病了吧?畢竟,他們也曾經是好幾年的同學丫,我一直以為爺爺可能會問我的,可是爺爺那天晚上,什麼都沒問,自己一個人關在書房裡,好晚好晚,天都快亮了,才睡的。」

 

奶奶講好久了,眼神有時近有時遠,有時嘆氣,有時微笑,只有這個時候,我彷彿感覺到這個溫暖的女人,有種淡淡的愁緒不適宜的籠罩在她那總是敦厚樸實的眼底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ily Huang 的頭像
    Lily Huang

    過了盡頭......然後呢....

    Lil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